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靜脈曲張的治療與預防

根據美國靜脈協會統計,約有百分之八十的女性或多或少有靜脈曲張的現象,在台灣,大約估計每年有十萬人次需要接受治療。通常教師、店員、美容美髮業、金融業者等需久站久坐者,及懷孕婦女都容易出現靜脈曲張,這種疾病有母系遺傳體質,如果母親有靜脈曲張,兒女患病機率也較高。

國內目前並沒有靜脈醫學專科,因此靜脈曲張病人通常是由心臟血管外科、皮膚科、整形外科處理。

對於青筋浮現程度較嚴重的靜脈曲張,傳統手術需要腰椎或全身麻醉,住院三天至一週,方法是以鐵絲穿入血管扯下大隱靜脈,徹底根除靜脈瘤,此法破壞性較大,可能傷及大隱靜脈附近神經組織,且傷口痛、出血多。

為避免傳統手術的缺點,靜脈曲張的治療方法不斷更新。歐美國家近年來多採用「顯微手術」,在手術前先用超音波血流探測器鑑定血管損壞瓣膜位置,了解靜脈血管損壞程度,再以顯微鏡輔助,去除損壞的血管並修補瓣膜或做局部的靜脈改道手術,所有切口都在顯微鏡下施行,因此傷口極小,病人只須局部麻醉,且不必住院。

另外,有的醫院則是採用內視鏡協助剝離糾纏打結的病變血管,或是改良摘除術治療靜脈曲張,方法都是朝向小切口、局部麻醉,減輕病人痛楚。

對於細絲型的靜脈曲張血管,醫界通常以施行硬化劑、利用雷射、注射高張溶液美容針,讓壞死的靜脈血管萎縮。

靜脈曲張患者平時在家每天應將腿抬高十五分鐘,讓血液回流心臟,上班工作時,不妨每小時抽出五分鐘,做一做將腳板往下壓再往上升的運動,以減緩靜脈曲張引起的不適。需要久站或久坐的職業如老師、店員、作業員、醫護人員,應定期測量靜脈壓,正常的靜脈壓應該在三十五毫米汞柱mmHg以下,高危險群平時應穿著符合標準的彈性襪預防靜脈曲張惡化。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